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花蓮旅遊)太魯閣砂卡礑

砂卡礑(ㄉㄤˋ)步道因為颱風的關係

造成步道某些路段封閉
經過整修,步道終於開放囉~這是大家公認最好走的步道
要挑戰太魯閣,當然要從最簡單的開始
砂卡礑步道,以前又稱神秘谷步道
太魯閣語"Skadang"的意思是"臼齒"因為昔日建社時,挖掘到臼齒,因而得名
話說,今天是帶著一顆愉快的心情來步道走走
但走完步道,是帶著一顆歷險歸來的心情
突然覺得活著真好
一切都是我太膽小了...請容膽小的我之後再慢慢敘述
砂卡礑步道的路口要從這個路口順著樓梯向下走
樓梯間有很多警告標示(例如小心毒蛇等等..)但心情好的我,根本就沒有注意這些標示
只想快快的前往步道

砂卡礑步道全長4.5公里
(
入口-->景觀大平台1.1km-->五間屋1.5km-->攔砂壩3.4km-->三間屋4.5km)來回需要2.5-4小時
步道很平緩,還滿好走的

這個兩處的山壁及中間的小路稱為"伊亞峽谷(Iyax Valley)"伊亞(Iyax)的意思為小峽谷的意思
穿過時光走廊般的伊亞峽谷
之後沿途可欣賞山、河流、斷崖等地形

步道的地形多變
一開始是在岩石峭壁內的小路
走著走著,又變成樹蔭的小徑

砂卡礑步道開發於日治時代末期,開發的目的是為了建造立霧溪發電所
沿著砂卡噹溪向前走,還可以見到橫跨砂卡噹溪的巨大的綠色輸水隧道

這裡的岩石有些很低矮
很高的人要小心

來到了五間屋(總共有五間房屋??)五間屋的舊名是"斯維奇Swiji"太魯閣語的意思是大型葉片的榕樹
這裡是一個小小的休息站
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再繼續往前走
也順便看看太魯閣朋友販賣的物品(山蘇、石頭..)

路沿著山壁開鑿
兩旁植物依附著
走起來還滿涼爽的

過了五間屋之後
沿途的景色變換
途中遇到了兩對夫妻
其中一對夫妻還問我說:自己一個人嗎?以前有走過嗎?我回答:以前只有走前面一點點而已
他們:那還有一段喔!!加油~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
想著,我ㄧ定要走完全程
不然,怎麼介紹景點給大家
GO!!GO!!


就在我滿懷信心,加上一點點的害怕(因為都沒有人....)這時我看到了這張圖片(沒錯,這張圖片在要下步道的樓梯也有...)什麼毒蛇、毒蜂...根本還好,因為都比我體型小...
BUT!!
!小心大型動物出沒!!小心大型動物出沒!!
小心大型動物出沒!!
搭配上熊大哥的圖片,真的是很吸引人
內心很害怕,但又想走完全程
所以只能加快腳步,祈禱終點快到....於是........跑起來了!!跑起來了!!跑起來了!!!
真的是很笨...也很難得在太魯閣裡面奔跑(到底是哪來的勇氣)一邊跑還一邊想
若真的熊大哥,我應該往哪裡跑,是該往水裡跳...還是??哎呀~真是自己嚇死自己
 (
當時很害怕,根本忘記拍圖片...
........
這張是歷劫歸來補拍的(?哪來的歷劫..都是自己想的))
看吧看吧!!這真的很像會有熊出沒的樣子..自己一個人走,還滿害怕的
雖然景很好,但是當時根本是充滿了恐懼..哈哈

終於到了三間屋
也不想去算算房屋是不是有三間
腳底抹油~~!!!!!只要是平地,感覺會有熊從兩邊冒出來
我就一路跑.......
遇到山壁,兩邊感覺不會有熊的地方,我就快快走...我就這樣邊跑邊停,直到看到了人
而且這人...還是我往三間屋去的途中遇到的其中一對夫妻

(
三間屋,是以前太魯閣族人的聚落,太魯閣族人稱為柏拉耀brayaw
意思是"菇婆芋")

跑步還是不忘任務
要拍照拍照!!!溪水藍藍綠綠的
很透心涼

~終於回到了人間!!看到橋,很令人感動呀!!估計一下自己這樣瘋狂的來回行徑
總共花了2小時又15
  
後記:
真的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不過我想以後應該還是會遇到....下次若要去太魯閣走感覺比較沒人的步道
有了這次經驗,應該會找人陪~兩個人比較能壯膽!!哈哈
想要自己去太魯閣走步道的人,看完我這篇,會不會內心有點害怕!!哈哈
------------------------------------------------------------------------------------------------------------------
太魯閣砂卡礑步道交通位置:從遊客中心往西邊穿過砂卡礑隧道,隧道出口就會看到砂卡礑步道的入口,
過橋於下個隧道的前方,兩側分別有機車和汽車的停車場。(詳細點我)(旅點地圖點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