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花蓮小店)五味屋


"假日何處去,五味屋尋寶去"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腦中就冒出了這句話,不寫出來我會很難受)

五味屋,哪五種味道呢?酸甜苦辣鹹
是一間由"囝(ㄐㄧㄢˇ)仔人經營的店",
位於豐田火車站前面,外觀為風鼓斗的日式建築

五味屋主要以二手商店的經營方式,提供孩子們一個可以於假日活動的場所
所有的收入全部用於公益。
這間小店吸引我的原因除了很多寶物外,
五味屋提供了孩子們一個假日的場所
可以大家聚在一起寫功課、聊天,又有退休老師當志工(或其他志工)看照著
在有人關懷照顧下的孩子,比較不會變壞
五味屋部落格中如此介紹著
"牽起偏鄉孩子的手,讓他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大人們都很容易迷失自己,何況是孩子們呢?



豐田是個移民村(主要是由豐山、豐裡、豐坪三村合稱)
是一個客家的村落
這裡的居民與學者組成了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期望以如牛犁的精神一樣,帶動社區一步步的踏實努力前進
集結社區的力量,五味屋也是在這樣的力量下為社區的一個亮點



這間老屋子原本破舊不勘
經過大家的努力,才能有今日我們看到的面貌



五味屋內販賣著從各地募集來的物資
若物資沒了,孩子們要學習如何向人募集物資
五味屋的內部,有些地方雖然堆積著些許的灰塵
但是,仍不減購買的樂趣(灰塵用水沖一沖就掉啦)
這裡的物品,種類真的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有家電、裝飾品、包包、鞋子、衣服、生活用品、小吊飾...
很推薦去瞧瞧!!保證大有所獲(我今天就收穫滿滿)



孩子們學習替客人結帳、包裝...
從這樣的過程中,學習與人應對進退,
並在五味屋靠著自己的努力,賺取點數,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參加活動


今天,孩子們都在忙(有些孩子去田裡幫忙摘洛神花,這裡也有賣手工洛神花果醬喔),
幫我結帳的是一位學校退休的老師



在四處走走拍拍的過程,找到我的最愛
陶藝餐具,喜歡陶藝餐具樸實的外觀及手摸的觸感
溫熱的食物放入,還能保溫呢~
這些餐具,總共花我300大洋~
我覺得物超所值



酸甜苦辣鹹,也代表著鄉下孩子的五種味道
"天真、勤儉、感心、親切與好用"
本身也是鄉下孩子出生的我,特別覺得這五種味道形容得很貼切
(在此沒有指都市孩子如何如何,都市孩子當然也是會有這種味道,只是我不曾當過都市孩子,所以無法分享給各位)
鄉下孩子因為生活環境及家庭本身都是以務農為主,複雜的外界事物就減少很多
想到以前,大家小時候,只要鄰居的伯伯嬸嬸吆喝一聲
孩子們就會"相揪"去田裡幫忙挖馬鈴薯賺取生活費,
賺來的錢得小心翼翼地請爸媽代為保存...
鄉下生活,很單純,很棒,很美好



五味屋,人生因為有五種味道,甚至更多種味道
才會過得更有"有味道"(請用台語發音"務必"=五味(有味) )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09:00~16:00(暑假會調整營也時間)
電話:03-8656933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站前街34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