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花蓮旅遊)撒固兒步道

DSCN1152-vert       
DSCN1221-vert
喜歡,純樸自然不做作的感覺。喜歡探訪步道,雖然有經過人工的開鑿及設置,但周遭的鳥鳴、植物生態等等是有生命的。光是一片樹葉透著陽光或是不經意地抬頭仰望,都可以發現許多驚奇之處。用天生的藝術家來形容大自然一點也不為過,處處都是充滿生機及令人注目良久的藝術品,每次來看每次都不一樣。撒固兒步道之前因為颱風而關閉,看新聞才知道,一直到101年才開放新闢建完成的步道。步道繞一圈才1350公尺,海拔高度也僅100多公尺,很適合想要爬山流點汗,但又不想要花時間的朋友來。
撒固兒步道,位於佐倉步道旁。看了解說牌才知道,原來真正的「佐倉(昌)步道」另有其步道。撒固兒步道原名「佐倉步道」,在日治時期的撒固兒步道及撒固兒瀑布因為Sakur的音近似Sakula,所以更名為「佐倉」。當時加禮宛事件後,部分的撒奇萊雅族隱居於撒故兒部落(Sakur),後來因為撒故兒瀑布是部落水源地水源豐沛的地方,而且是族人活動的區域,所以應當地撒奇萊雅族人的建議,正式改為「撒固兒步道」。(資訊來源:撒固兒步道解說牌)
DSCN1133-vert

從寫著撒固兒步道的大石頭旁的階梯走上去,會先出現一座橋,過了橋就是步道的入口。當天看到許多人來爬山,有的選擇佐倉步道,有的選擇撒固兒步道,兩條路線我都喜歡。佐倉步道需要耗費的時間及體力比較多,但可以看得更高更遠;撒固兒步道可以以自然愜意的心情,輕鬆的走在步道上,讓周圍的樹木包圍著你,一路延伸的跟著你慢慢的在步道上前進。或許體力好一點,可以走完佐倉步道之後再來走撒固兒步道欣賞瀑布,涼爽一下也是不錯的。
DSCN1134-vert

步道入口有兩條路,一條比較短而平緩,另一條是需要一直向上爬坡慢慢的順著步道直達瀑布。既然要爬山,當然要選擇可以證明體力難度比較高的爬山步道(其實是怕先選輕鬆,之後走累的會沒力氣)。來這裡的朋友,若你想要繞完全程,我還是建議先走爬坡的道路,之後回程走平緩的道路當作休息。這樣既可以登高望遠,也可以不用一路下坡傷膝蓋,又可以欣賞步道全程的景色,一舉數得。
DSCN1213-vert
DSCN1139-vert

寫著網誌,看著照片又想著人生就像這步道一樣(或許更複雜更多選擇),是經過一連串的選擇而組成,就算通往相同的終點,但也會因為選擇的路的不同,而經歷體驗不同的人生。啊~突然有感而發的小想法。今天我們選擇向上爬的步道,若是單純想要散散步,也可以選擇輕鬆的路來回,回程的期間也遇到阿公阿嬤帶著孫子在林間走著,真的是很好走。
DSCN1233-vert

爬坡的路沿著山坡慢慢地往上,有時是階梯,有時是樹葉鋪成的道路,陽光偶而從林間灑落,暖烘烘的。走起來微微地流汗,腳雖然有點酸,但還是很有力氣的往上爬。這裡沿途都有用綠色的網子內裝小石子及泥土鋪在路旁及路上,仔細瞧這些網子上偶而還會冒出幾株小芽,我自己想應該是利用生態工法來使步道更穩固的一種方式吧!!(有相關生態工法知識的朋友,歡迎指教)。
DSCN1143-vert

走到某一段路,應該是道路不好建立或是原本的路已經被摧毀,取而代之的是這樣以鐵為基柱架起來的便道,好在這樣的便道只持續一小段路程。總覺得步道應該要有的樣子,還是以可以親近周遭環境的道路來建設會比較有感覺,走步道,就是會了要更貼近自然、泥土、樹木...。
DSCN1148-vert

步道共設置兩座觀景平台,可以在觀景平台俯瞰花蓮市及軍事基地。觀景平台上的景色若要照相,只能照花蓮市區塊,軍事基地是禁止描繪、擅入及攝影的。
DSCN1155-vert
DSCN1160-vert

在觀景平台上,可以看到筆直的中山路,左右兩旁的山分別是美崙山和海岸山脈,兩山之間許多樓房之處就是花蓮市區。當天陽光很大,看完風景後趕緊躲到林蔭間,繼續向瀑布前進。
DSCN1158-vert

走步道,我喜歡走這樣小小的路,有時候可能僅能容納兩個人錯身通過。當路變小了,周圍的樹、鳥兒..感覺又離你更近了,你不需要刻意傾身或走幾步路才能看到甚至觸摸到它們,它們就在你身旁包圍著你,因為太近了,偶而鞋子上還會有片片的樹葉夾著。隨著步道緩緩地向上,藍色的天空在前方等著你。
DSCN1172-vert

為了增取陽光的滋養及山坡的關係,樹全部都帶點彎曲的向外生長。看解說牌說這裡偶而會看見台灣獼猴在林中跳躍。心想這片彎曲的樹林,不就是最好的場所嗎?雖然可能很容易被人類驚擾,但膽子比較大的獼猴的話,應該是會很喜歡這裡,停下來仔細尋找了一下,但是沒有看到任何一隻,若是真的出現,我想我也只敢在遠處拍牠,然後快快通過吧!!
DSCN1174-vert

偶而抬頭看看藍天的雲,也會有新的發現。在小時候畫山的印象中,常常是一筆滑順的畫下山坡的樣子。原本應該平滑向下的山坡,突然長出了一棵想要展翅高飛的樹木,正因為努力的向上生長,或是環境地形的關係,很難讓人不注意到。
DSCN1175-vert

樹木多及有點潮濕的地方,蕨類也很多。看林間的解說牌,這裡的蕨類主要有四大族群,有橢圓線蕨、長葉腎蕨、觀音座蓮、筆筒樹等。蕨類真是可愛的植物,有的從底下長出,有的從道路旁的山壁長出,向下圖的長葉腎蕨,就像是傾瀉而下的綠色小瀑布(解說牌也是如此形容的),綠色的葉子很有活力的如瀑布濺出的小水滴般,努力的往旁邊飛散。
DSCN1177-vert

葉子的背面也很精采,採取低姿勢的往葉片下看,會看到許多羅列整齊的孢子囊大軍,這些都是將來長成蕨類植物不可或缺的後代子孫。將來我想可以帶著小朋友來步道探訪,親近大自然,藉由實際觀察大自然,我想會比生物課本上的知識有趣許多。
DSCN1231-vert

走在步道上,只看到這一團木頭,想說怎麼會有這麼一大團的木頭佇立在路旁呢?再走近瞧瞧,原來看到的木頭是傾倒大樹的樹根的一部分,樹的前端已經被許多植物包圍,看不清楚有多高大,心想,這麼高大的樹,感覺還很健壯,怎麼會倒了?是因為颱風嗎?一連串的疑問得不到解答。第一次近距離地看到倒塌的大樹,儘管心中有滿滿的問題,但是還很驚訝及難以形容的感覺。因為在親眼看到,仔細瞧瞧及觸摸過後,才覺得實在太神奇了。
DSCN1182-vert
DSCN1184-vert
DSCN1191-vert

過了大樹不久,再走一小段平緩沒有爬坡的路,一下下就抵達了撒固兒瀑布。聽先生說以前他和同學來這裡玩過,當時是可以下去玩水的,現在則是怕危險,於是在瀑布周圍設立木棧平台及圍欄,讓大家站在平台上看瀑布。瀑布的水小小的,我原本想著是從很高的地方向下傾瀉的瀑布,衝下來的水氣會讓瀑布前捲起一點白白的水霧。實際看到的瀑布小小的,站在木棧平台上還是能感覺到這裡空氣的濕潤,瀑布的水是隨著山坡的石頭慢慢的一層一層的向下流瀉,很有國畫中富有詩意瀑布的感覺。
DSCN1205-vert

解說牌有說,步道盡頭的山壁上矗立一面巨大的三角印記,相傳是天神告示族人,要敬神、勤奮、自愛、愛人。到了步道的盡頭,可能我沒有慧根,抑或是步道的盡頭不是指這裡,我只看到一片大石壁及石壁上一些橘色的印記?仔細看及找了許久,沒有看到三角的印記。或許三角的印記早已因為天災或是自然的變化早起不復見,但是天神告示族人的箴言,一定也在族人生活中奉為圭臬。
DSCN1201-vert

從瀑布起算,接下來的570公尺,就一路是平緩的小徑直達出口(最末端會有小小的階梯)。
DSCN1209-vert

順著這條由樹木包圍的小徑,走在由碎石子及枯葉組成的步道上,慢慢地往出口前進。今天這樣一路走來,從開始到最後加上拍照的時間,大概走了一個多小時。中午吃飽來散步消化一下吧!!
DSCN1227-vert
-------------------------------------------------------------------
撒固兒步道
交通:
沿著中山路往四維中學方向前進,順著中山路直走
到底,右轉轉入花15-1鄉道,順著路前進即可抵達。

2 則留言 :

  1. 你好
    我們是戶外玩咖粉絲團,想詢問是否可以將此篇圖文放到我們的粉絲團,我們會加註出處來源,謝謝。
    戶外玩咖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atunasoutdoor?ref=bookmar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