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台東旅遊)金樽陸連島(金樽遊憩區)

DSCN1260-vert
最近天氣變冷囉!!很懷念十一月時偶而出現的偽"盛夏"季節。在陽光濃烈的日子,是適合出遊海邊的好日子。在東部最幸福的一件事情是,離山很近,離海邊也很近,看山看海,說走就走。藍藍的大海,一望無際,看了心情就雀躍起來,出遊也有好興致。趁著週末和週一,與先生規劃台東的兩天一夜之旅,因為從花蓮市開往台東的路上,有點距離,就選定了金樽作為小憩上廁所的一個點,順便去看看台灣唯一正在形成的陸連島。
下圖是遊憩區的位置,兩邊都有出入口,方便北上及南下的車子停車。設有咖啡廳及廁所,也有步道可以走到海邊沙灘出。
DSCN1264-vert

金樽陸連島的位置大概是位在台十一線的136.5公里處,過東河包子後,注意看路上褐色的標誌,遠遠的看到「金樽遊憩區」就準備轉入遊憩區的停車場。
DSCN1253-vert
DSCN1262-vert

金樽陸連島遊憩區有咖啡廳可做休憩,這裡也是最佳眺望及拍攝陸連島的好地點。點一杯咖啡,佐以藍色、白色、綠色等顏色交織而成的美麗風景,讓被忙碌生活壓榨的我們,可以在這裡短暫的喘一口氣。
DSCN1263-vert

若你問我,全台灣最藍的海岸現在哪裡?毫無猶豫的,我一定回答台十一海岸線。這裡的藍,很藍很藍,藍的透澈,藍的很想要讓人一舉飲盡。白色的浪一波一波的從遠端蔓延到海岸線,一望無際的海景,配上陸連島的景色,很讓人驚呼的美。忘情地用相機一次又一次的拍攝,想從中拍出這最美的景色。
金樽陸連島是與海岸平行的離岸島,也是臺灣唯一正在生成的陸連島,會對前進的波浪產生繞射作用,繞射波最後在島與海岸之間相撞,因能量的消滅,使攜帶的沙礫沉積下來,形成連島沙州,退潮時,沙州露出水面連接離島即為「陸連島」。(資料來源:金樽遊憩區)
DSCN1267-vert

金樽陸連島,因看似酒杯,故取名為「金樽」,又因為形狀像船錨,也被稱為「錨島」或「錨狀礁」。陸連島沙洲長100公尺、寬20∼50公尺,靠陸地內側較寬、而靠海洋外側較窄,每當漲潮時沙洲沒入於海面下,退潮時則露出水面,在沙洲接近礁島之細狹部位即是「沙頸岬」。 
(上述資料來源: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
DSCN1316-vert

來這裡,怎麼可以只在上面看看拍拍照就過癮呢?一定要走下去海岸親近一下這綿延長達三公里長的沙灘。
DSCN1274-vert

木棧道的盡頭是一座木造的小涼亭,感覺在沙灘上玩累了,可以帶點小點心來這裡休息野餐也是挺不錯的。
DSCN1275-vert

沿著咖啡廳後的步道走下沙灘,映入眼前的是一片閃著細小的金色光芒的沙灘。在東部海岸,很久沒有親近這樣沙質的海岸線,很喜歡走起來柔軟的沙子(雖然免不了鞋子裡面一定會帶著沙子),腳印一步一步的印在上面,海浪一沖又把走過的痕跡洗刷得乾乾淨淨。在這裡也可以隨手撿個枝葉,在沙灘上作畫、拍照也是可以讓人忘情地在這裡待上一陣。
DSCN1277-vert

隨著潮汐的漲落,海水的痕跡印在這細軟的沙子中,不忍走過破壞這痕跡,只得小心翼翼的從旁繞過,試圖保留海水走過的證明。我也喜歡看著遠處,當浪來襲時,激起的水霧,白茫茫的輕輕的薄薄的籠罩著海岸線,很像披著面紗的女子,迷人中又帶點神秘的丰采。
DSCN1281-vert

在這裡,選個地方坐下,看著不遠處的綠島,隱隱約約地出現在海的一端。很安靜的海岸,安靜的只剩下一波波的海浪聲。我一直很喜歡看海,尤其是這樣的大海。全世界都安靜了,只剩下我凝視著海,有種逃離跳脫的感覺,雖然時間短暫,但充電的力量是很快速的。將來若離開東部,我想我想念的除了山脈的蔥鬱及太魯閣的鬼斧神工,最想念的應該會是這樣的海及當時的心情吧!!
DSCN1283-vert
DSCN1287-vert

很美的地方,讓人很容易忘記時光的地方。朋友們!!下次來找我玩,若時間許可的話,這裡將會是我帶你們前往的一個景點,讓我們在這海岸上留下輕輕的足跡。
DSCN1294-vert

海很美,連打上來的浪花所留下的足跡都很有戲。放了兩張浪在沙灘上來不及退去的水花。仔細觀察,每次都不同。有些細細碎碎的,有些綿綿的很像咖啡上的奶泡一樣綿密。
DSCN1303-vert
DSCN1304-vert 
 --------------------------------------------------------
位址:台十一線136.5公里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