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台東旅遊)卑南文化公園

DSCN1553-vert

「住在台東的人,真是太幸福啦!!」這是我來到 卑南文化公園腦中第一個冒出的念頭。和煦的陽光、廣大的草地及悠遊自在的人們。有些人在運動、有一些人在遛狗、有全家大小一起出來放風箏...,不過我最 喜歡的應該是像上圖一樣,懶洋洋的躺在被陽光烘得暖暖的草皮上,什麼都不想的躺著仰望藍天,到底什麼才是幸福呢?就我來說,這就是幸福的一種方式。看到這 片草地,有興起來搬來台東小住一陣的想法。
同一天,參觀完史前博物館後,馬上驅車前往卑南 文化園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分為三個館區,有康樂本館、卑南文化公園及南科分館籌備處,卑南文化公園也包含在內。會想要在同一天參觀史前博物館 及卑南文化公園,除了是因為可以當日憑史前博物館的門票免費參觀外,最吸引我的應該是看到其他網誌介紹這裡的一大片草地,難得來一趟台東,說什麼也一定要 去走走。
停好車後,入口處是一個類似半圓弧形綠色花架圍繞起來的廣場。看到這半圓弧的綠色花架,想著不知道在春天或夏天這些綠色植物會不會開花,光想著走在花兒盛開的花架底下,偶而幾片落花飄下,美麗的景緻在腦海中浮現,就很令人滿足。
DSCN1548-vert

卑南文化公園,從入口到真正進入公園內部又是一 番不一樣的感受。整個視野完全被這廣大的草皮所吸引,其中點綴鬆散排列的樹木,視野很開拓,這樣的景緻很想讓人在草地上野餐嬉戲的度過一個午後。走著的小 徑上,兩旁種著的樹木,因冬天的來臨,有些葉子掉光了,但也因為這樣,藍天看得更清楚。
DSCN1550-vert
DSCN1552-vert
DSCN1551-vert

小徑上除了樹木及可供休息的椅子外,每個一個小間距會有這樣黃色的小問題立在旁邊。這樣可以讓人邊走邊想問題?然後順著小徑慢慢走到遊客中心去找答案。
DSCN1554-vert

若是下午來的朋友,可能要稍稍的注意時間,因為遊客中心和考古現場都開放到下午五點,不要完全的被廣大的草皮吸引到忘記時間,記得要先前往參觀這兩個地方喔!!
DSCN1555-vert

憑在史前博物館的門票就可以免費進入遊客中心參觀。展示廳一入口映入眼簾的即是卑南文化家族的石板棺群。這些石板棺群是真的,也只是目前發現的一小部分,但是並非於現址出土,整個場景是依照出土時的原樣複製而成。
DSCN1558-vert

展示廳也展示考古的工作、卑南遺址地層的堆積、精美的玉器陪葬品等等。這裡也展示了卑南文化之謎的複製石柱。若是帶著小朋友來,這裡也規畫學習教室、視聽區、戶外學習教室等,讓小朋友可以一同探訪卑南文化的奧秘。
DSCN1581-vert
DSCN1573-vert

從展示廳結束參觀,順著指標往上走一小段路,就 會看到眺望台,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台東市及遠方綠島的景色等,若天氣很好,還可以看到蘭嶼。眺望台的下方也擺放著仿製當時在這裡發現的石板棺,有興趣記得 要去瞧瞧。(我沒有去看,因為當時沒有認真看手上的DM,所以...等走到另一頭才發現忘記看了,當時腿痠口乾,很懶惰的沒有走回去看)
DSCN1585-vert
DSCN1587-vert
DSCN1590-vert

按圖索驥的想要找東排灣族的家屋,遠遠的看到草 地上立了一個醒目又高大的建築物,想說應該就是這個了吧!!但走近一看,並不是要找的家屋。其實這是卑南族少年的會所,只允許卑南族12-18歲的男子進 入,功用主要用來使少年接受長輩們的指導及教育。這讓我想到,這是把大家關在一個地方,讓大家哪裡都不能去,因為長輩就坐在唯一的出入口,想翹課也不能翹 課(這麼高跳下來會斷腿吧!!)。
DSCN1595-vert

尋尋覓覓,不是很好找的家屋,以為終於在草皮對面的小樹林中找到,但是這也不是東排灣族的家屋,是傳統卑南族人的家。
DSCN1598-vert

卑南族家屋旁,就有百步蛇的指標指往東排灣族傳統家屋的所在地,真的不是很好找。心想,終於要讓我找到了!!
DSCN1599-vert

這....真的是東排灣族的家屋嗎?也太弱不禁風了吧!!原來還在整修中...期待下次再去拜訪時,可以看到"真正"東排灣族家屋
DSCN1601-vert
DSCN1600-vert

參觀完家屋後,想說再過三十分鐘就要五點囉!!立刻馬不停蹄的前往考古現場。考古現場需位於入口處,順著指標往前方前進約莫百公尺。很期待看到考古現場,因為雖然沒有參與考古的挖掘,但是有親臨現場觀看,多少多了點實場感,這樣也好把今天的歷史之旅做結合。
DSCN1604-vert
DSCN1605-vert

看到考古現場,仔細的研究考古現場的內部並對照旁邊的指示圖片解說,雖然圖片解說內有石柱、地板、屋根結構等,但是我仍然只看到一堆石頭,隔行如隔山這就是專業。
DSCN1608-vert
DSCN1607-vert

從考古現場往另外ㄧ個出口走出去,順著指標就可以抵達位於台東火車站附近的月形石柱。 月形石柱是卑南文化的建築遺跡,本來石柱是中間是圓形的中空圖形位於石柱間,但因為風化,就變成目前遺跡所看到的半月形圖案,因此稱月形石柱。月形石柱本 身就是一個謎,在當時如何將石柱立在土地上?石柱和房屋皆朝著東北--西南方向成列,又代表什麼意義?後來的考古學者只能根據諸多的資料來猜測月形石柱在 當時的功能、代表的意義。考古本身就是一個解謎的過程,就由考古可以了解先人在當時的生活,也謝謝這些考古學者,讓我們可以很輕鬆的藉由參觀博物館及詳細 的解說來探知祖先的生活。
DSCN1614-vert
---------------------------------------------------------------
卑南文化公園
地址:95059台東市文化公園路200號
電話:089233466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日,上午09:00至下午17:00。
休館日:每星期一(遇國定假日、補假日、選舉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年初一。必要之停止開放另行公告。
票價:0~30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